思卿长恨(史盲摆烂不想更新)

退坑三国(但是我喜欢他们的心不变/退坑只是因为一些我不想说的个人原因)/目前在写宋朝明朝相关/我这里本质是个纯爱党甚至cb党所以博爱无雷什么组合都有

《九歌·云中君》

浴兰汤兮沐芳,华采衣兮若英。

灵连蜷兮既留,烂昭昭兮未央。

蹇将憺兮寿宫,与日月兮齐光。

龙驾兮帝服,聊翱游兮周章。

灵皇皇兮既降,猋远举兮云中。

览冀州兮有余,横四海兮焉穷。

思夫君兮太息,极劳心兮忡忡。 



译文

在芳香的兰汤中沐浴,穿上五彩的衣服,带上杜若花。

灵子盘旋起舞神灵仍然附身,

他身上不断地放出闪闪神光。

我将在寿宫逗留安乐宴享,与太阳和月亮一样放射光芒。

乘驾龙车上插五方之帝的旌旗,姑且在人间遨游观览四方。

辉煌的云神已经降临,突然间像旋风一样升向云中。

俯览中原我目光及于九州之外,横行四海我的踪迹无尽无穷。

思念你云神啊我只有叹息,无比的愁思真让人忧心忡忡!




注释

兰汤:兰草沁入其中而带有香味的热水。此下四句为祭巫所唱。

华采:使之华丽。

若英:古代神话中若木的花。杜若的花。王逸注:“衣五采华衣,饰以杜若之英。”一说,言衣华采繁丽如花也。参阅清王夫之《楚辞通释》。

灵:灵子,祭祀中有神灵附身的巫觋。

连蜷:回环婉曲的样子,此处指舞蹈时身体婀娜摆动的姿态。

既留:已经留下来。

烂:分散的光。昭昭:小光(闻一多《九歌解诂》)。

烂昭昭:光明灿烂的样子。

央:尽。

蹇(jiǎn):发语词。憺:安。

寿宫:供神之处。此下四句扮云中君的巫所唱。

龙驾:龙车。此指驾龙车。

帝服:指五方帝之服,言服有青黄赤白黑之五色。

聊:姑且。

周章:周游。

灵:此处指云中君。此下二句祭巫所唱。

皇皇:同“煌煌”,光明灿烂的样子。

猋(biāo):形容词,疾速。举:高飞。

览:看。冀州:古代中国分为九州,冀州为九州之首,因此以代指全中国。此下二句云中君所唱。

横:横布或横行。

焉:怎么。穷:完,尽。

焉穷:无穷无尽。

君:云中君。此下二句祭巫所唱。



之前占正则的tag非常抱歉!随你们的意思!tag去掉了!

评论(2)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